會員登錄
華僑華人風雲錄
首頁 >

第二代華裔移民李孟賢當選舊金山市長

作者:陳之嶽    更新時間: 2011-11-28

 

李孟賢當選舊金山市長背後
作者:陳之嶽

亞洲週刊二十五卷四十七期 (2011-11-27)
李孟賢小檔案
 
一九五二年五月生於美國西雅圖,祖籍廣東台山,自小家境艱困,一九七四年以「最優成績」畢業於東部緬因州一所小型大學包得英(Bowdoin)學院,一九七八年又在柏克萊加州大學法學院進修並獲學位,畢業後投身於民權與政治。李孟賢於一九八九年進入舊金山市政府工作,一九九一至一九九六年擔任市府人權委員會行政主任,一九九六年出任採購局局長,四年後出任工務局局長,二零零五年,成為行政官,掌管市府所有行政事務,是民選官員外最高職務。二零一一年十一月,成為舊金山歷史上首位華裔市長。李孟賢一九八一年與林進敏結婚,現在有兩個女兒。■
 

民權律師李孟賢當選為舊金山歷史上第一位華裔市長,幕後是當地華人社區的積極動員,香港移民的社區領袖白蘭大力推動,連署挺李名單六萬人,終脫穎而出。北加州灣區另一大城市奧克蘭的市長關麗珍亦是華裔。



今年五十九歲的第二代華裔移民、舊金山代理市長李孟賢(Edwin M. Lee)十一月九日在舊金山市長選舉中以壓倒性優勢勝選,成為舊金山(又稱三藩市)建市一百六十年以來首位華裔市長。近十年來,已有多位華裔出任人口五萬以下的市長或鎮長,如三十二歲的黃素芬(Lisa Wong)亦在十一月八日以高票當選人口四萬的麻州費奇堡(Fitchburg)市長。但李孟賢則為第一位當選世界知名的美國大都會市政主管的華人。李孟賢擊敗另外十五名候選人(包括四名華裔)的喜訊傳出後,全美華裔振奮不已,熱烈慶祝華裔參政揭開歷史新頁。

李孟賢(中美友人皆暱稱他為Ed Lee)的父母為廣東台山人,三十年代遠渡重洋到新大陸闖天下。李孟賢的父親在二戰時曾加入美軍,戰後在華盛頓州西雅圖市中餐館當廚師。李孟賢十五歲時父親辭世,母親則在車衣廠和餐館打兩份工以扶養五個子女。李孟賢於一九七四年以「最優成績」(summa cum laude)畢業於東部緬因州一所優秀的小型大學包得英(Bowdoin)學院,一九七八年又在柏克萊加州大學法學院進修並獲學位。李孟賢就像許多傑出的粵籍華裔子弟,父母親都在餐館、車衣廠、洗衣場或其他華人所經營的商店和工廠打工,他們在艱困的環境中力爭上游,終而出人頭地。第二代和第三代清寒華裔子弟在美國社會優異表現的事蹟,不少移民史家認為足可美許多貧苦猶太裔子女的卓越成就,而構成移民史上的一頁光輝史篇。

李孟賢是個有理想的青年,他從柏克萊加大法學院畢業後,不選擇收入豐富的商務和移民行業,而投身於民權與政治,並以做公僕為職志。他先當民權律師,在舊金山亞洲法律學會服務十年。一九八一年與林進敏結婚,有兩個女兒。李孟賢於一九八九年進入舊金山市政府工作,一九九一至一九九六年擔任市府人權委員會行政主任。威利·布朗(Willie Brown)於一九九六年成為舊金山有史以來首位黑人市長,他任命李孟賢出任採購局局長,四年後出任工務局局長。布朗於二零零四年卸任,新市長紐森(Gavin Newsom)二零零五年任命李孟賢為行政官,掌管市府所有行政事務,是民選官員以外的最高職務,去年年底李再獲續任五年行政官。

曾口頭保證不選市長

今年一月,曾在七、八十年代之交擔任加州州長的傑利·布朗(Jerry Brown)重作馮婦,再回朝當州長,他提名紐森出任副州長。紐森的市長任期尚未屆滿,舊金山市議會勉強通過李孟賢出任代理市長,條件是李答應不出馬競選市長,李同意這項條件。但數十年來一直在舊金山地方政治和華埠(唐人街)扮演重要角色的女強人白蘭(Rose Pak)卻大力鼓吹李孟賢角逐市長,不必被「口頭保證」不選市長的承諾所約束,應該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競選市長。白蘭認為現在不選,再過五十年亦很難出現華裔市長。在舊金山政界極具影響力的白蘭很快地找到了和她一樣支持李孟賢選市長的政治人物,這個人就是前黑人市長布朗。於是,在白蘭和布朗的熱烈抬轎下,白蘭推動的促李競選運動(Run,Lee,Run)竟收集到六萬張挺李選市長的連署名單。李只好答應全力以赴、拼命一搏。

曾在一九九八年至二零零三年做過《紐約時報》駐北京首席特派員的康銳(Erik Eckholm)十一月十二日在該報頭版介紹白蘭其人其事,稱她是促成李孟賢獲勝的「權力掮客」(power broker)。身材肥胖的白蘭今年六十三歲,現任舊金山中華總商會顧問,她在舊金山和華埠呼風喚雨的力量不是「顧問」這個頭銜所能盡括。白蘭生於中國,父親是商人,死於國共內戰,一九五二年母親攜子女到香港。白蘭十七歲時獲獎學金負笈舊金山一所女子學院,後於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研究院獲碩士。在《舊金山紀事報》當了八年記者後,開始從事社會運動,第一個使命即拯救極具歷史價值的一座華埠醫院,白蘭現為該醫院董事。白蘭能說流利的英語和粵語,有人說她常口不擇言、說話粗魯、出口成「髒」、煙癮極大。紐時說,白蘭作風強悍,嗓門又大,酷愛充滿血腥的政治,得罪不少人。不過,如沒有白蘭的幕後推動,李孟賢也許不可能出馬競選,更不可能會脫穎而出。

李孟賢在十一月九日的選舉中,獲得六萬八千七百多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六十一點二一,遠超出排名第二的百分之三十八點七九。舊金山人口約八十萬,為全美第十三大城市,華人約佔四分之一。舊金山以南不遠的聖荷西(San Jose)去年人口已達九十四萬五千,已居全美第十大都市。最值得華人慶賀的是,北加州灣區(Bay Area)兩大城市舊金山和奧克蘭(Oakland,又稱屋崙)的市長皆為華裔。奧克蘭市長關麗珍(Jean Quan)六十一歲,亦和李孟賢一樣同為民主黨自由派。曾祖父移民來美,她已是第四代「龍的女傳人」。丈夫褟德輝(Floyd Huen)亦為社區活躍人士,最近奧克蘭警察以暴力對付「佔領奧克蘭」群眾,爆發衝突,褟德輝曾出面協調,美國媒體指責奧克蘭警察素以暴力著稱。現任州長傑利·布朗亦曾做過奧克蘭市長。奧克蘭人口約四十五萬,亞裔佔四分之一。今年一月中旬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華府,總統奧巴馬曾邀李孟賢和關麗珍雙雙出席白宮國宴。

北加州灣區的華人社區是美國最大、最老的華裔群居之地。從十九世紀下半葉開始的加州淘金熱和興建鐵路,即有成群華人定居美西一帶,以舊金山居多。其間歷經排華暴動和嚴限華人入境等歧視年代,老華僑一直在北加州艱苦奮鬥建立家園,因此他們很早即融入美國社會,參與地方政治、爭取權益。舊金山也是全美擁有最多能說流利英語的老華僑的社區。除了李孟賢、關麗珍之外,父母親是台灣留學生的第二代移民劉宏威(Goodwin Liu)最近已被州長布朗提名為加州最高法院大法官,並已獲州議會通過任命,而成為加州第一個亞裔大法官。原任柏克萊加大法學院副院長的劉宏威(今年四十歲,其妻為美國白人)原被奧巴馬提名為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轄管美西一帶)法官,但遭參院共和黨杯葛。共和黨參議員指責民主黨自由派的劉宏威在小布殊提名保守派艾利圖(Samuel A. Alito Jr.)出任聯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時,批評艾利圖「太保守」。

在奧巴馬時代,不少華裔揚眉吐氣,內閣裏亦出現了能源部長朱棣文(Steven Chu)和商務部長駱家輝(Gary Locke)兩位華裔部長,駱家輝現又成為第一位美國駐中國的華裔大使,改寫了中美外交史和華人移民史。

華人選民登記創紀錄

李孟賢當選舊金山市長,對美國華人的最大啟示為﹕爭取和保障華人權益的最佳方式就是積極投入美國政治和投票不缺席。白蘭在投票前,大力鼓吹華人參加選民登記,結果有二萬人註冊,創下空前的紀錄,同時亦為李孟賢的勝選鋪下坦途。■

來訪人次:

Copyright © 2007-2010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886-2-26648299, 886-2-26648311, 886-2-26648310 Fax:886-2-26648299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
最佳解析度:1024*768

lv gucci chanel Gucci官網 gucci官方網站 gucci 台灣 女裝 洋裝 上衣 高跟鞋 手鍊 包包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