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華僑華人風雲錄

鄧麗君Teresa Teng

1953-01-29 ~ 1995-05-08

出生地:雲林縣褒忠鄉田洋村

祖籍:河北邯鄲大名縣鄧台村

名錄分類:大眾傳媒

所在地區:-

推薦理由

中華民國國寶級職業歌星,著名的愛國歌手,被譽爲永遠的軍中情人,是在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東南亞、日本等地均具有高度聲望的傳奇巨星。中國大陸現代流行音樂的啟蒙先驅,享有「十億個掌聲」美名,在華人社會地位崇高。她是首位在世界流行音樂重地拉斯維加斯凱撒皇宮酒店演出的華人歌手,其經典金曲風靡華人世界,傳唱不已,深植人心,為無數歌迷所推崇懷念。 在位列全球第二大唱片市場的日本,自1984年到1986年,開創全日本有線放送大賞三連霸紀錄,獲得有線女王封號,並三度受邀參加日本年度最大盛事的紅白歌唱大賽,是在日本發展最成功的外國歌手之一。至今其歌曲在日本的卡拉OK及鋼琴酒吧的傳唱度,仍是歷久不衰,日本人尊稱為亞洲歌姬。

身 世

鄧麗君父親祖籍河北省大名縣鄧台村,本名鄧樞,鄧媽媽則是山東省東平縣人, 本名趙素桂。1953年1月29日鄧麗君出生於臺灣省雲林縣褒忠鄉龍岩村的三合院中,排行第四,上有三兄。鄧爸爸軍中的袍澤提議, 仿效宋朝有一位不讓鬚眉當上宰相的奇女子"孟麗君", 決定爲女兒取名爲" 鄧麗筠 ", 至於以後"鄧麗君"一名的由來, 則是因爲大多數人都將"筠" 念爲" 君",所以日後爲了念讀方便順口, 在踏入歌壇後,即乾脆以"鄧麗君"爲藝名。 1995年5月8日,卒于泰國清邁。至今仍讓全球億萬歌迷扼腕不已。

獲得榮銜

1980年鄧麗君首獲台灣最高音樂殊榮金鐘獎最佳女歌星獎。1983年出版的「淡淡幽情」專輯,以中國歷代唐詩宋詞名家作品為詞,當代華語樂壇重量級音樂人譜曲,是其巔峰時期的經典之作。 1986年,美國《時代》周刊評為世界七大女歌星和世界十大最受歡迎女歌星,成為唯一同時榮獲這兩項殊榮的亞洲歌手;在2009年“新中國最有影響力文化人物評選”當中,壓倒性票選為總人氣最高的文化人物。2010年入選華語金曲獎30年經典評選30人第二位,獲評為華語樂壇永遠的第一人,擁50首以上的超級經典金曲,是華人歌手之最。2011年,其經典金曲月亮代表我的心獲選為中華民國建國百年金曲榜首。現今亞洲歌壇,仍有許多歌手演唱其歌曲,向其致敬; 正如中國學者于丹所說:「對於中國文化的意蘊來講,她已經不是一個歌手」,其歌藝成就已超越流行音樂的範疇與層次,足見其影響之深,所以有「只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鄧麗君的歌聲」等說法,被視為永恆的偶像。

學 經 歷

鄧麗君的家境並不富裕,鄧的父親於女兒出生後退役,舉家遷到臺東縣池上,在五弟鄧長禧1954年出生後搬到屏東市眷村,年幼受喜歡黃梅調電影的母親影響,對小調及歌仔戲感到興趣。1959年再移居臺北縣蘆洲鄉(後改制為台北縣蘆洲市) (今新北市蘆洲區)眷村,並於蘆洲國小唸書。小學時代的鄧麗君,不時利用課餘時間隨駐紮於學校附近的空軍93康樂隊到處勞軍表演,也曾參加僑大先修班的校內晚會演出,其歌唱天分亦嶄露頭角。 1965年鄧麗君入讀金陵女子中學,利用課餘時間參加正聲廣播公司舉辦的歌唱訓練班。在1966年以「採紅菱」一曲奪得金馬唱片公司舉辦的歌唱大賽冠軍,其後獲得臺北東方歌廳的老闆賞識。1967年正式加盟宇宙唱片,14歲灌錄第一張唱片《鳳陽花鼓》,主唱的小調民歌更是大受歡迎。15歲時獲邀在臺視著名歌唱節目《群星會》中表演,這是她首次在電視螢光幕演出。 鄧麗君在1969年首次擔演電影《謝謝總經理》的女主角,同年,鄧麗君為中視製播的臺灣首部電視連續劇《晶晶》(1969年10月11日首播)主唱同名主題曲並發行唱片,該曲的全亞洲銷量高達五百萬張,旋即引起鬨動。也經由電影主題曲如「小城故事」、「原鄉人」、「甜蜜蜜」等歌曲,讓她成了彼岸跟鄧小平齊名的歌手。

人 生 觀

鄧麗君很喜歡中國古代詩詞,她生前也嘗試自己寫詞,希望能演唱自己的作品。1988年她在日本電視節目中難得演唱了一首自己寫的詞「我們是明星」。歌詞是「如果你被人們遺棄的時候,想一想古人的話,抬起頭把天空望,就好像在呼喚你,We are the stars,We are the stars,我們有生命的希望,要飛上那天空,要抓住那彩虹,我們有無窮的力量,在這世界上不怕那黑暗,要發出我們的光輝。」 從台灣紅遍全亞洲的巨星鄧麗君從小生長在自由寶島的台灣,她崇尚的是自由民主的社會。鄧麗君曾說過「如果在國外遇到一些開心或挫折的時候我心裏就想回台灣,因為家人都在,而且台灣是我生長的地方,去到任何的地方都比不上台灣。」她從小就想從軍,她愛國的情操與追求民主自由的精神讓人深深佩服。 就如同鄧麗君自己詞中說的,我們是明亮的一顆星,不要怕黑暗,我們有無窮的力量,發出我們的光輝。

現 職

座 右 銘

來訪人次:

Copyright © 2007-2010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886-2-26648299, 886-2-26648311, 886-2-26648310 Fax:886-2-26648299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
最佳解析度:1024*768

lv gucci chanel Gucci官網 gucci官方網站 gucci 台灣 女裝 洋裝 上衣 高跟鞋 手鍊 包包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