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華僑華人風雲錄

陳嘉庚Tan Kah Kee

1874-10-21 ~ 1961-08-12

出生地:福建同安

祖籍:福建同安縣集美社

名錄分類:社會服務及慈善

所在地區:東南亞-新加坡

推薦理由

南洋著名愛國華僑企業家,東南亞地區華僑領袖。在福建與新加坡創辦多間學校,包括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華僑創辦的大學--廈門大學。熱愛國家,關心家鄉,重視教育,傾資助學。抗日戰爭爆發時,四處奔走,團結南洋廣大華僑,籌賑救亡,為中華民族的振興作出了卓越貢獻。

身 世

近代愛國華僑領袖。福建同安集美村(今福建廈門集美)人。早年隨父往新加坡經商,後經營鳳梨和橡膠種植業。1917年加入同盟會,曾以鉅款資助辛亥革命。嗣後長期從事華僑和家鄉的文化教育公益事業。 1913-1926年間,先後在集美創辦小學、中學、師範、水產、航海、農林、商科等學校。1918年在新加坡創辦南洋華僑中學。1921年克服種種困難創辦廈門大學。 1928年5月3日濟南事件後,在新加坡發起華僑抵制日貨運動,並成立濟南慘案籌賑會,任會長。1938年七七事變後,在新加坡召開僑民大會,號召救國捐款和抵制日貨。1938年在新加坡成立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大會(簡稱南洋總會),歷任會長。 抗戰勝利後創辦《南洋日報》。1949年回國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中共建國後,歷任中央人民政 府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第一屆第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華僑事務委員會委員、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等職。墓葬廈門集美。

獲得榮銜

在福建與新加坡創辦多間學校,包括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華僑創辦的大學,廈門大學。今天的集美大學亦是陳嘉庚創辦的集美學校師範部和航海,商科部發展而成。 1928年中國濟南慘案發生後,陳嘉庚擔任「山東慘禍籌賑會」主席,積極籌款救濟難民,還發起抵制日貨運動。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在新加坡成立,陳嘉庚被推選為主席。從盧溝橋事變到太平洋戰爭爆發的4年半期間,共計捐款約15億元,極大地支援了中國國內的抗日力量。 1949年9月,陳嘉庚應毛邀以華僑首席代表身份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10月1日,在天安門城樓參加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大典。 1950年,陳嘉庚回中國定居。接著歷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中央華僑事務委員會委員,華東行政委員會副主席,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主席,第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政協第三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等職務。

學 經 歷

*創業歷程 陳嘉庚生於1874年10月21日,他的父親陳杞柏早年下南洋謀生,在新加坡經營「順安號」米店。20歲回福建完婚。 1905年春天,自立門戶,開設了「新利川黃梨廠」。1910年代,陳嘉庚與另一企業家余東旋大力發展橡膠事業,成為當時馬來西亞最富有的兩位華僑。經過20年的發展,到1925年,陳嘉庚已擁有1萬5千英畝的橡膠園,是當地華僑中最大的樹膠種植者之一。1923年到1925年間,是陳嘉庚公司發展的鼎盛時期。當時他擁有資產1200萬萬元(新加坡貨幣)其經濟勢力稱霸整個馬來半島。 1929年,世界各地陸續爆發農產品價格下跌,逐漸形成世界經濟大蕭條,沈重打擊陳嘉庚和林義順等大企業家,他們旗下的橡膠事業亦一步步倒閉,陳嘉庚當時亦面對著日本帕來品及當地橡膠業對手的強大競爭,被改組為陳嘉庚有限公司直至1934年,陳嘉庚的商業王國可謂全面收盤。

人 生 觀

陳嘉庚不但對“誠”、而且對“毅”的真諦都有非凡的深悟。他對“毅”的解釋是:提倡肯負責任、作事不中掇、嘗試不成仍繼續前進、反對私自放任、苟安偷懶、半途而廢或容易滿足等,意即做事要有善始善終、再接再勵、不怕失敗的堅韌不拔的精神。 早在1918年,陳嘉庚就在新加坡講過;“世界無難事,唯在毅力與責任耳。”在集美學校第二次運。動會上提到,體育運動貴在堅持,競賽的目的是使“優者益勉,負者振奮”,養成堅毅的精神和良好的德性。

現 職

座 右 銘

「日日思無過,不如日日能改過」;「與同業競爭,要用優美之精神與誠懇之態度」;「招待鄉人,妥誠實;招待婦女,要溫和」 “凡人必須有誠信,不可視宣誓為具文。”他把“誠信”看作是偉大領袖者所應具備的基本條件。

資料提供者 : 陳群英

來訪人次:

Copyright © 2007-2010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886-2-26648299, 886-2-26648311, 886-2-26648310 Fax:886-2-26648299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
最佳解析度:1024*768

lv gucci chanel Gucci官網 gucci官方網站 gucci 台灣 女裝 洋裝 上衣 高跟鞋 手鍊 包包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