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華僑華人風雲錄

鄭毅Franklin Y. Cheng

1936-07-01 ~ 至今

出生地:中國江蘇省靖江縣

祖籍:中國江蘇省靖江縣

名錄分類:學術教育

所在地區:北美洲-美國

推薦理由

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于2007年137屆年會上頒獎宻蘇里大學鄭毅教授榮譽傑出會員,這項榮譽限授予土木工程領域貢獻最爲卓著的人士,選擇的標准極爲嚴謹,由每七千五百名以上會員中才得提名一位,提名最後再由委員會審核投票選出。自從1835年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成立至2007年,僅有565人獲此殊榮。以該年爲例,由十四多萬會員中挑選了十名榮譽會員。任教于密蘇里大學Rolla校區的鄭教授乃是聖路易和堪薩斯兩大市區土木工程師協會會員中獻身教育而獲此殊榮之第一人。鄭毅畢業于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系,于伊利諾大學獲土木碩士學位後,即參與芝加哥高樓及核子發電廠設計工作。于1966年取得威斯康辛大學博士後,受聘爲密蘇里羅拉分校助理教授,1969升任副教授,1974年任正教授.1987年密蘇里大學校董事會敦聘爲董事會講座教席,此講座教席乃全校四所分校中最崇高的教授榮譽與地位。

身 世

江蘇靖江縣鄭氏翰林堂人。父則何公業教育,畢生造福鄉井。母勤持家政,相夫教子。余大、二、三姐已去世,皆兒孫滿堂。長兄覺非全家經商美國。次兄繼餘偕嫂離美返靖安居,其子一家留美從商。余初攻讀香港新亞書院,受錢穆,唐君毅,張丕介諸大師教誨兩年。旋考入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獲學士。後來美入研究院及與張璧玉結婚,二人獲威斯康辛大學博士。璧玉於聖路易大學生物化學博士後教研一年即執教密蘇里大學,育一男一女。子女二家五博士(子振西獲醫學及哲學雙重博士);孫豪毅,孫女優璧,外孫豪元,外孫女元璧皆建康伶俐。

獲得榮銜

鄭教授于2000年退休,該校董事會授予校董會榮譽講座退休教授,自1981年至今他曾被四所名校授予名譽教授席。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曾24次邀請他參加代表團與其他國家進行科研合作,其中鄭教授七次擔任代表團主席,鄭教授多次主持地震工程的國際會議及舉辦多次最前瞻性講座。許多基金會爲他的科研提供經費,單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提供了三十五次之多。身爲一個土木工程領域的學術帶頭人,鄭教授擔任35個專業組織和學會的主席及會員,其中十二個是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的委員會,鄭教授曾經擔任該學會第一屆結構分析與計算的技術管理委員會主席。他始創了新興計算技術委員會以及結構控制委員會,他還首創了美國結構穩定研究評議學會之地震荷載作用下穩定委員會,並擔任該委員會第一屆主席。在企業界,鄭教授經常爲七家機構提供咨詢服務,其中包括美國洛薩拉摩斯國家實驗室。鄭教授非常熱忱地推動大陸及台灣的學術研究與交流,同時對美,中,台三邊的科研合作亦多有貢獻,舉例而言,他與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地震工程負責人受邀前往台灣與國科會,教育界,經濟部及交通部等首要人員溝通成立國家地震研究中心及其未來對台灣安全及經濟貢獻。鄭教授亦早在1981年前往大陸數地講學八週,並獲贈哈爾濱建築工程學院(現併爲哈工大)榮譽教授。

學 經 歷

鄭教授前瞻性的研究成果使工業界認識到自動化計算方法在今後土木工程中將有積極重要的地位。他更將多年科研成果拓寬至結構優化和智能結構等新的領域中。多年來,鄭教授共發表了300多篇學術論文與文集,其中包括五本教科書:矩陣結構動力分析,結構動力分析,智能結構及地震控制,抗震結構優化設計,及非線性橋梁規抗振設計。他曾多次被授予獎狀,其中包括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授予兩次最新技術獎。鄭教授被稱爲在此領域中世界最前線的專家,實當之無愧。

人 生 觀

待人要至誠寬厚,待己須嚴謹勤奮。治學宜自強不息,不怠探索。教學須認真,但宜因材施教。除本行工程數理求真外,要廣增人文視野,俾陶冶性情,以冀于天人合一略有領悟。

現 職

現任密蘇里大學校董事會退休講座教授,仍致力于密蘇里科技大學(即前密蘇里大學羅拉分校)抗震研究工作。聘任爲英美CRC出版公司之地震工程前瞻性書籍主編。

座 右 銘

理直屬和諧之範;和諧爲快樂之源;快樂係健康之本;健康乃人生之寶。

來訪人次:

Copyright © 2007-2010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886-2-26648299, 886-2-26648311, 886-2-26648310 Fax:886-2-26648299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
最佳解析度:1024*768

lv gucci chanel Gucci官網 gucci官方網站 gucci 台灣 女裝 洋裝 上衣 高跟鞋 手鍊 包包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