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華僑華人風雲錄

馬克任JACOB MA

2/12/1922 ~ 10/23/2011

出生地:山西祁縣

祖籍:山西祁縣

名錄分類:大眾傳媒

所在地區:北美洲-美國

推薦理由

馬克任先生在九十個寒暑的人生旅程中,把他三分之二的歲月奉獻給了新聞事業。他不論在台北的聯合報、或北美的世界日報,他的傑出表現,膾炙人口,有口皆碑。馬克任先生做人堂堂正正,做事認真負責,他有着堅強的信念,不向壓力低頭、不向橫逆屈服。馬克任先生熱愛國家、熱愛家庭、熱愛朋友、熱愛工作,六十年如一曰,是一個忠貞的、傑出的、偉大的一代報人。 

身 世

馬克任先生出生於一九二二年二月十二曰,山西省祁縣人,是家中七個兄弟姊妹的長兄。父親馬南平畢業於北京大學地質系;母親韓逸雲就讀北京女師。外公韓老先生家境畗裕,是山西票號的奇才,也是著名的鹽商,曾擔任祁縣商會會長多年。克任幼年時,請老師在家教導古文,隨後遷居外公家上競新小學,中學轉往 縣城就讀,唸潞河高中時,中曰戰爭爆發,失去家庭接濟,自此開始流亡生活。

獲得榮銜

一九六九年六月馬克任因爭取國際新聞年會首度於台北舉行,獲當時國民黨總裁蔣中正頒發嘉獎獎狀。之後並陸續獲頒中國國民黨實踐獎章,華夏獎章及海華榮譽章等獎章。中華民國一百年十月三十一日,總統馬英九頒發褒揚令,以表彰馬克任先生於立法委員,僑務委員,及北美世界日報副董事長任內,捍衛自由民主台灣,拓展國民外交,提升華人社經地位,靖獻殊宏。

學 經 歷

馬克任先生國立上海復旦大學新聞系畢業、美國紐約大學歷史系研究、台灣國防研究院第十二期結業。一九四八年遷居台灣,一九四九年四月投身台灣新聞界,任職全民曰報記者,四個月後,擢升為採訪主任。一九五一年九月十六日,聯合報創刊,馬克任先生任職採訪主任十三年,後升任總編輯達七年,過關斬將、披荊斬棘,建立當時聯合報領袖群倫的地位,馬克任先生被譽為聯合報創業元勳。

人 生 觀

馬克任先生著作,計有實用採訪學,從台灣看世界,中美外交評論兩百篇,美國華人社會評論,穿上母親買給我的睡衣,報壇耕耘六十年及浮生尋夢遊記選。馬克任先生在他的作品中,或明或暗地反映出他的身世和生活遭遇,他在中年時期的感悟和決心,以及進入暮年的泰然、坦然心情。就這樣他得以心存達觀又樂觀地步入暮年,面對晚霞滿天的情景。

現 職

一九七六年二月十二曰,北美世界曰報創刊,馬克任擔任社長兼總編輯、總主筆三要職,後調任世界曰報總社社長、副董事長。馬克任將世界曰報從無到有、開天闢地,奠定世界曰報的宏基偉業,亦促進了北美中文報業的現代化發展。

座 右 銘

我要做一名新聞記者,這是馬克任先生年輕時許下的夢與期望。在他所著的報壇耕耘六十年一書中,他表示實現了他的夢、他的期望,做了一個堂堂正正,獨立獨行,不卑不亢,勇往直前,不向壓力低頭,不對橫逆屈服的一代報人。

資料提供者 : 馬克任

來訪人次:

Copyright © 2007-2010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886-2-26648299, 886-2-26648311, 886-2-26648310 Fax:886-2-26648299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
最佳解析度:1024*768

lv gucci chanel Gucci官網 gucci官方網站 gucci 台灣 女裝 洋裝 上衣 高跟鞋 手鍊 包包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