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華僑華人風雲錄

計畫緣起

更新時間: 2011-09-21

 

華僑華人風雲錄暨名人堂計畫緣起

 

1.   中華民國的肇建,是國父  孫中山先生革命所成,而國父的十次革命獲華僑人力財力資助甚大,因此遂有「華僑為革命之母」的美稱。

2.   我國對日八年抗戰,華僑或返國投入戰役,或在海外大力捐輸購買軍備,或在海外大力爭取對我國抗戰的支持,功勞甚大。

3.   國民政府播遷來台,風雨飄渺之際,海外僑胞對中華民國大力支持,除了以實際行動對我國投資外,並爭取國際對中華民國的承認,因此能確保中華民國的穩定和在聯合國的席次。

4.   自退出聯合國之後,許多國家紛紛與我斷交,中華民國在國際間的活動,除了依賴龐大的經濟活動外,更靠旅居世界各國的僑胞憑一己的政商人脈,協助推動「務實外交」,華僑對中華民國又做出了具體的貢獻。

5.   最近230年,新興起的台商、台僑,又接續了傳統華僑的棒子,為中華民國的國際商業和外交活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可以說是新華僑的典範。

6.   基於這些因素,中華民國一百年的歷史中,華僑對國家的貢獻超過一百年,而且無一日不為中華民國的存在和茁壯,默默的奉獻和付出。因此,要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周年,自然不能忽略華僑的功績與貢獻。

7.   可惜因為承平日久,華僑(包含新華僑)的貢獻已經少為國人所知,而僑胞旅居海外,胼手胝足,努力創業,許多人在異鄉已經極有成就,卻是經常被忽略的一群。

8.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成立50餘年,長期以來以聯繫及服務海外僑團僑胞及歸僑為使命,確有對海外傑出及知名的華人予以推薦之責任,因此決定在慶祝建國百周年的盛典中,推出「華僑華人風雲錄」網站,作為對華僑貢獻的最佳禮敬。

9.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原先為中華民國慶祝建國百年,於20101月起開始徵集世界華僑華人名人資料,計畫出版《海外華人名人錄》記錄華僑華人在世界各地胼手胝足的奮鬥過程。但由於參與者眾多,為避免滄海遺珠之憾,遂將《海外華人名人錄》改為線上電子版「華僑華人風雲錄」。使用者只要進入「華僑華人風雲錄」網站就可以隨時推薦優秀之華人,已登錄之資料亦可隨時做更新,且透過網際網路之傳播,全球無遠弗屆,資料更方便大眾閱讀與檢索。

10.   為表彰優秀華僑華人對中華民族之傑出貢獻與卓越成就,特設立「華僑華人名人堂」以茲紀念。「華僑華人名人堂」由各界專家學者組成華僑華人名人堂編纂委員會,不定期審核「華僑華人風雲錄」中之優秀人選。通過審核榮登「名人堂」者的資料,將以電子書方式呈現,可供翻頁及檢索,並提供相關之證書,以茲表揚。

 

 

 

華僑華人名人錄創建網站計畫
僑聯總會資訊顧問暨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創辦人  
張仲琪
                                                                                       撰寫於2009年11月9日
        本計畫期望為近代海外華人重大史蹟與人物,留下歷史紀錄與見證,實有感於在中國大陸與台灣、港澳地區等歷史文化傳承事蹟紀錄中,惟獨缺整合海外華人在異國他鄉各領域奮鬥事業崢嶸有成、或熱心公益、樂善好施、犧牲奉獻僑社或貢獻卓著之史蹟記載,亦或殘缺不全或散落各國華裔文化人、媒體工作者之書報雜誌、僑務年鑑、社團名錄刊物或博物館內,因缺乏有效地整合與管理機制,在此網路資訊科技應用發達的時代,敝人謹以誠摯的心,欲先藉助網路訊息交流平台機能,及利於長遠保留之海外華人重要史蹟之訊息數位化應用與網站服務建置為優先,實為刻不容緩之事。
為此計畫將結合散居世界各地僑居地之熱心華僑華人之有識之士的集體智慧、或蒐集相關文獻訊息,共同創作力量,或親赴實地至各國作田野調查及蒐集訪談海外華人名仕。簡言之,即針對在各國僑居地之事業有成與對僑社有卓著貢獻之華人名仕進行查訪,並留下真實性記錄,先行在『華人自在交流聯合網』之網站上之網頁呈現方式公告周知,未來並計畫印刷集結成冊發行叢書,贈與各國內外相關大學研究學術機構圖書館珍藏,以利提供有興趣人士學生閱讀,以彌補中國名人傳記文學紀錄中,其中「海外華僑華人」重要部分,闕如不足之憾事,更提供後人之文史學者或學生,並在網路上搜尋查考之參考史蹟提供實證素材與資料。
有鑒於2008年北京奧運會及金融風暴後,全球地位重新洗牌,亞洲國家崛起,中國與美國的國際地位也彼此消長,其中台灣對世界的資通訊產業 (ICT)供應鏈上地位貢獻也很大,現又值海峽兩岸和平共處共榮的百年機遇難得,個人有幸生在台灣的炎黃子孫,也是莫大光榮與契機。中國在清朝中後期,百餘年來的積弱貧窮,受到西方及日本歧視欺凌,經過近代三十年的改革開放的努力成就,讓全世界的中國人終於揚眉吐氣,有機會站立世界的強國之列,更有能力盡世界大國公民的力量,濟弱扶持其他弱小民族國家,而身處在中美兩大強權緩衝地區之許多海外華人當下,在我們有生之年,又能恭逢其盛,若沒有參與其中,扮演積極角色,應是『美中不足』之憾事。
敝人年少輕狂曾想效法西漢張騫通西域,以和平、經濟或文化宗教等力量結合手段,達到華人的共同經濟網,並建立與東南亞各國永遠和平協議共識,祈能使我炎黃子孫在海外異域能享有自由平安富裕,但免於暴動恐懼的權利。余曾於青年時有幸由榮工處派遣參與南海印尼馬來諸國工程建設多年之殊緣經驗,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能有機會結合海內外有志之士,並藉由網路科技的資訊傳遞便利性,替海外華人盡己一份心力。
在中國人本主義的傳統觀念上,講求的是三不朽-「德、立功、立言」,以現代資訊科技而言,其中『立言』另可經由網路之有識使用者建立網誌,留下創作文章、語言文字,在網路傳遞不朽的文化史蹟紀錄的資訊交流服務平台。如今個人已過五十好幾而知天命之年,衡量自己與三不朽之距離,何止天差地別,且與聖賢之隔也遙不可及,原來我究竟是凡人,如今已屆退休,重新創業,心想自己此生以來,既無德、無功、無言可為後人之典範。是故,何不重啟曾於二十餘年前之發想願力,在創業經營建置網路資訊服務事業中,實踐力行於企業之成立宗旨,即以「願化為海內外華人交流之橋樑,建立自在交流的網路資訊服務平台」上,在網站設計中,加上有關「為近代海外華人重大史蹟與人物,傳遞前人的經驗與智慧,留下歷史紀錄與見證」功能模組。
古大德有言:有願放在心裡,沒有身體力行,正如:耕田不播種,皆是空過因緣。故以「網路種善緣,世界生饒益」為經營宗旨。秉持「祇問耕耘,不問收獲,隨緣盡份」的信念,更進一步建立企業願景,希能成為「全球華人」之最大「非營利組織(NPO)/(NGO)」的整合型網路服務事業,是公司未來營運目標與願景。

來訪人次:

Copyright © 2007-2010 自在交流股份有限公司 EzFree Interchange Co .,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Tel:886-2-26648299, 886-2-26648311, 886-2-26648310 Fax:886-2-26648299
新北市深坑區北深路3段236巷6號1樓 E-mail:ez.change@msa.hinet.net
最佳解析度:1024*768

lv gucci chanel Gucci官網 gucci官方網站 gucci 台灣 女裝 洋裝 上衣 高跟鞋 手鍊 包包 chanel